九篁冢

人性本质当然是咕咕咕了。

谈谈师无渡这个人物

·做一个我心中的水哥人物分析(应该叫关于水哥的瞎瘠薄猜测,顺便扯扯观看的心路历程)
·虽然希望尽量客观,但估计还是会有很多粉丝滤镜,不想撕,欢迎讨论
·全文没有行文逻辑,想到哪唠到哪很可能时不时扯几句题外话_(:зゝ∠)_
·可能很啰嗦

        花两天看完了天官,然后从风师粉歪成了水师粉,开始疯狂刷水哥同人,刷的七七八八之后,静下来想写点东西。写这个东西一方面是周围没有能拉着讨论的人,另一方面考虑以后万一挖坑好做个人物设定_(:зゝ∠)_
       原文对师无渡最初的描写出现在谢怜的卷轴和花城的口中,掌水管财,诨号“水横天”,外号有个性,感觉很流批,霸道,感觉不像个正经神官像划地盘的大妖怪(收保护费的老大哥?)以上就是我当时的第一印象,现在一看,没毛病啊x这之后就是青玄出场了解到他们是兄弟,没有描写。在之后斗灯,正式出场,看着斯文,气质却是傲慢轻狂,满满的目中无人,除了怜怜这个开挂的灯数仅次于君吾,有钱有势的形象跃然纸上。不过这个时候依然没有太多的笔墨来描写,只能是再看一遍的时候才能找到一些有趣的地方(下面会说)。继续跟剧情走,进入地水风副本之后这个人物的一切才都展开在我们的面前,又进一步的了解了这个人,过去的经历,他为弟弟换命,为弟弟平安可以命都不要,似乎这一段存在单纯的只是让我们给他贴上了一个“弟控”的标签,直到最后的那一段疯狂,我当时感觉心里一跳,说不出是什么感觉,于是重新去看有他的片段。
       秀秀说人上为人,人性的特点是什么?复杂。
       出于往真实了分析,我一直认为像水风同父同母的兄弟天生性格不应当相差太大的,这世上南辕北辙的亲兄弟有,但不多,更多的应当是有那么至少三四分相似的,而风水兄弟一眼看上去,不像。那么我相信要么是相似的地方我没发现,要么就是生活环境影响了性格的塑造。风师素来好结交好友,热情,和什么人都能说得上话,仗义,可师无渡不是,骄矜自傲,目中无人,名声差,从全文看可以说几乎没什么朋友也不想去结交什么朋友,这样的人一般来说应该是很“独”的,极度自我,但有趣的是这么一个人“帮亲不帮理”,这说明什么,说明他很重视朋友,也很重视亲人,那么我推测也许他曾经并不是这么难以相处,也是愿意和人结交的。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童年经历!在他没飞升的时候有这么一段描写,在师青玄十岁的时候师家父母去世,家中勾心斗角争夺财产,不胜其烦,带着青玄离家。争夺财产的得是什么人?亲人。我个人青玄才10岁如果不是家里在争夺财产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师无渡是不会带这个年龄的青玄离家的,现如今都有人为了家产干出丧心病狂的事,那么那个时候一定也有,而正是因为见识了血亲这种嘴脸,让他发现血亲都可能做出伤害自己的事,何况朋友,长大以后因为本身傲气又有过去之鉴所以并不主动与人结交。
       师无渡横,不讲理也是其人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我认为这也是天生性格和后天环境综合的原因,生性强傲,并不代表不讲理,但是他也不想讲理,因为过去没人和他讲理,白话真仙,家族纷争,甚至双亲去世可能都是经历了什么,毕竟过去结婚早,师家父母死的时候根据师无渡年龄来看,最多四十出头,家庭富裕,没有战争,为什么死的这么早?加上一句家中衰颓,不由得我想象这中间应当是发生了什么变故,导致的非正常死亡。这样看这些经历可以说都没有什么道理可讲,势比人强,你的话就没什么分量。
        关于换命这个事,实际上我觉得贺玄那句“不知悔改”说的很没意义,悔改是什么意思,后悔自己犯了过错,想改正,可能吗?不可能。后悔这个词从来没有意义,更何况对于师无渡来说悔改是什么,是意味着眼睁睁看着师青玄惨死,这样一个把弟弟命看的比自己命都重要的人是不可能有“改”这个想法的。临死前的那段话,我同样认为是为了激贺玄给“第三条路”故意说的,那么从里面看首先“不悔”是真实想法,至于“痛快”“赢了”除了刺激贺玄,这个赢了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他赢了“天命”让青玄多活了几百年?从贺玄说“我一家五口谁又有罪,谁又致死了?”师无渡一噎这个反应来看明显他是认同的,同样如我上面说的他这个人重视友情,亲情,同等于重视感情,这样的人不会是冷酷无情的人,那么对于换命这件事,师无渡的态度应该是:可能有过愧疚,可能犹豫过,但是他还是做了,而且他也不后悔。毕竟换命那个时候师无渡也就20出头,不是武将出身,正常情况下不应当杀过人,那么在知道换命会致死的情况下会愧疚犹豫的可能性是更大的,但是这和不后悔不冲突,因为这是在他看来唯一能救师青玄的办法,这个部分我觉得很亮点,加大了很强的真实性,同时也很无奈:抉择这个东西,真的从来都是从一个坏结果和另一个更坏的结果里挑。其实这又何尝不是命运给的选择题,逼着在一条路上越走越远。(这个选择带入想一下真的头皮发麻有点像电车难题了)
        这里也能看出来水哥骨子里的狠,果断,做了什么错事也不会给自己找借口,狠的一面给外人,温柔的一面装在心里对亲友。一个事事顺遂的人是说不出“我命由我不由天”这种话的,得怎么一种不甘心,一股狠劲才会想要逆天改命,桀骜,锋芒毕露。
       从中秋宴看师无渡也不是冷漠,会怼裴茗,打趣裴茗和灵文,商业互吹。看谢怜的话本,就他一个问了扶摇和南风的身份,而且同样也是只有他一个人发现了斗灯十甲少一个,说明心思足够细。在宴会上向裴茗问裴宿的情况和水哥死后裴茗问青玄的状况表明三毒瘤是真的有友情的呀。而宴会上十甲公布中只有青玄灵文和裴茗的名次出来时候有描写师无渡的反应,或祝贺或安慰,也侧面说明了他确实对亲友很上心。斗灯名次被人祝贺理所当然,而被谢怜名次高过一头,师无渡也没什么不快,说明他虽然自傲却不是自大,也不是容不得人的狭隘,而恰到好处的骄傲必然是来自于自信的。
        下面我要私心说一段了_(:зゝ∠)_你们可以考虑跳
         我不喜欢看别人用一个简单的“坏”“罪大恶极”
“罪恶滔天”来形容水哥,他犯了这样一个错,不是就是坏人了,错事做过,好事做过,是意气风发的水师,也是温柔的哥哥,更只是一个叫师无渡的人,有七情六欲,会喜怒哀乐,纵使法力高强,也只是想护得身边之人平安,不完美,但是魅力十足。

总之!我吹爆我渡哥!!

评论(39)

热度(18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